基层工会动态

 

临清市总工会:法治情、职工情,情情入心

为增强职工法律维权意识,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水平,及时了解职工法律需求,为企业涉法问题“把脉问诊”、纾困解难,营造浓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临清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业联合会走进烟店镇轴承产业园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企业活动

 

活动中,法律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对一”、“ 面对面”的交流,仔细询问企业在产业发展、劳资关系和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现状、问题、打算及需求,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状况。法律工作者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和专业服务优势,及时发现、帮助企业解决依法经营与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缺陷,不断强化企业劳动关系及法律红线意识,帮助企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依法治企,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下一步,临清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持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的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同时,临清市总工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让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在实现临清高质量、全方位振兴中建功立业。

临清:工会法援“及时雨”滋润00后农民工心窝窝

在咱工会的保护下,我可以安心向前冲!冲!冲!”

 

“这次工会法律援助的经历让我这个职场新人收获多多,你们只用了5天的时间,就帮我讨回了工资,又给我这个职场小白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让我不畏惧未来的职场路。2024年1月19日,00后农民工徐某硕对进行电话回访的临清市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的人员激动地说道。

 

虽然只有区区2595元的工资,但对于刚步入工作岗位的他来说无不是雪中送碳,让他感觉暖乎乎的。他不再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担忧,可以有信心在工作道路上阔步前行。据悉,徐某硕在讨要工资时被狠狠上了一课,打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上门讨要被驱赶。无助的他在和朋友诉苦时,听到朋友说:“你怎么不去找工会呀?工会真心实意帮咱们农民工,免费为我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于2023年12月30日拨打了工会12351热线电话进行求助。

 

临清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接到12351热线平台转办案件后立即行动,考虑到徐某硕身处山东(临清)轴承产业集群园区,距离市区法律援助中心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为更便于职工维权,当即委派了其企业所在地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承办此案件。工会法律服务站站长闫乙第一时间分析案情后,采用“背对背”的问询方式,了解案件情况,并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全面摸清欠薪案件的来龙去脉原来徐某硕在离职的时候按照企业要求提前告知对方,他的突然离职企业措手不及,所以企业想给徐某硕一个“教训”,迟迟不想给受援人将工资结清闫站长经综合考虑,转变调解方式,邀请双方当事人来到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进行“面对面”的协商。他耐心细致地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法律积极争取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前提下双方能够握手言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苦口婆心的调和,双方自愿签订了和解协议,该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临清市总工会持续扩大“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品牌影响力,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着力点,扩展法援“朋友圈”,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及时雨”般的法律援助,用行动、用速度、用温情,滋润职工群众的心窝窝。

莘县首届职工篮球比赛圆满落幕

(左右滑动查看)

为丰富全县广大职工群众文体生活,提升职工健康素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精神。工人文化宫在莘县元泰体育俱乐部举办首届职工男子篮球比赛,来自全县30个机关单位企业的360多名职工参赛。

 

在一个多月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奋力拼搏、挑战极限,激情燃烧、不断超越,为全县职工群众呈现了一场声势浩大,精彩纷呈的职工体育盛宴,充分展现了全县新时代广大职工自信豪迈,顽强拼搏,筑梦奋进的精神风貌。最终印象兰亭和燕塔街道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其余代表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此次篮球赛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以球会友、增进友谊的目的,达到了展示形象、检验素质的目的,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也激发了大家“踔厉奋发、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获得了体育竞技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莘县张寨镇总工会开展“律师进企业”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左右滑动查看)

为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近日,张寨镇总工会、镇司法所、山东鲁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到聊城市开悦门业、莘县山水水泥、聊城金牌大北农等企业开展“律师进企业”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及部分职工座谈,积极展开形式多样的法律交流、法律咨询等活动

 

通过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使得各企业负责人对经营中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及时采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使各个参与的民营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用工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

 

下一步,张寨镇总工会与镇司法所、律师团队将根据不同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诉讼代理、合同协议审定、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将把“律师进企业”活动常态化,尽可能地向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与优质的法律服务。

 

“暖暖的小课堂”牛角店镇工会职工子女寒假托管班

牛角店镇工会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进一步探索职工子女托管班服务机制,持续完善职工子女托管班的服务体系,寒暑假期为职工子女提供公益性看护照管服务。

 

老师正在和托管班的小朋友们一起学习课外文化,分享趣味故事。老师们设计了美术、阅读、手工制作等能力提升课程。

 

假期托管班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持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东阿县2024年“春风行动”线下招聘活动火热开场

(左右滑动查看)

今年活动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聚焦农村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集中开展引导有序外出、促进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组织招聘用工等服务,东阿县共计为求职者提供6000个零工就业岗位,助力企业稳定用工和各类群体就业,为求职的劳动者送去阵阵暖意。

 

活动现场设置政策宣传点,通过现场发放人才政策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将人才新政推送到广大群众面前。

扫雪除冰 我们在行动——开发区工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左右滑动查看)

2月21日夜间,我市普降大雪,一场大雪在装饰大地、滋润万物的同时,却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为给广大群众创造有序、安全的出行环境,开发区工会志愿者迅速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冲在前、干在先,手持清雪工具,铲的铲,推的推,扫的扫,笤帚、铁锨各种清扫工具轮番上阵,齐心协力清除路面的积雪,大家不畏严寒、干劲十足,配合默契,忙碌的身影在冬天凛冽的寒风中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地面上的积雪被清除干净,及时消除了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份温暖。

 

落雪是景,除雪是情。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发区工会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强大的凝聚力,在寒冷的冬天向社会传递了一份温暖。

高新区总工会组织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

(左右滑动查看)

为积极应对降雪天气带来的影响,切实做好扫雪除冰工作,高新区总工会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精神,广泛发动工会志愿者开展扫雪除冰工作。

 

此次扫雪除冰行动,不仅为辖区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更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展现了工会志愿者们凝心聚力的良好风貌。

 

 

 

首页    工会新闻    基层工会动态
创建时间:2024-02-21 18:1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