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全国劳模耿遵珠的“日程表”

  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全国人大代表、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马不停蹄地踏上了返乡的路程。“前几天,有些农户大棚里的辣椒苗发生病害,至今还没有查明病因,必须赶快回去!”耿遵珠说。

  耿店村自1996年开始发展大棚蔬菜。20多年来,蔬菜大棚从第一代发展到了第六代,耿店村群众依靠“扣棚”纷纷走上了小康路。村民们不仅从低矮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而且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新生活。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为耿店村通过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做法点赞,耿店村就此闻名全国。两年多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耿店村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棚二代”现代农业示范园拔地而起,耿店小学、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加快建设。

  随着耿店村发展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耿遵珠的日程也安排得越来越紧张。

11月27日,耿遵珠(右)在大棚里查看辣椒和芸豆的生长情况。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11月25日上午,从北京返回耿店村的第二天,耿遵珠立即召集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开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11月26日上午,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调研组、民革山东省委员会调研组先后到耿店村调研,耿遵珠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工作;下午,耿遵珠赶赴聊城中仕略培训基地,为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7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耿店村村委会办公室时,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民情书记”徐红旗正和耿遵珠聊得火热。“耿书记,北京一位客商对咱们村在建的蔬菜加工厂很感兴趣,他想与咱们村合作生产酱菜。”徐红旗说。“这是好事,咱们可以利用大棚前的空地种些生产酱菜用的蔬菜……”耿遵珠回答。

  上午10点半,耿遵珠又来到“棚二代”现代农业示范园,为聊城大学农学院的100多名大学生介绍农作物的种植和管理情况。下午,茌平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来考察耿店村扶贫大棚,耿遵珠陪同。

  11月28日,省委扶贫调研组来耿店考察调研;11月29日,耿遵珠再次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定期培训……这是耿遵珠最近两天的“日程表”。

  尽管十分忙碌,但“全国劳模”的荣誉让耿遵珠浑身充满力量。“我会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努力让耿店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耿遵珠的话简短但有力。

 

首页    劳模视窗    劳动模范|全国劳模耿遵珠的“日程表”
创建时间:2020-12-01 16:4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