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动态


茌平

茌平区总工会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街活动

 

3月31日,茌平区总工会志愿者一行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王际胜的带领下前往滨湖社区开展走街活动,分组到各帮包区域进行实地对接了解情况。

活动中,发现主次干道地面道路破损、小区内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明确了今后整改方向。

此次活动,看到了文明城市创建上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创城工作中要对标对表,以专项整治和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宣传,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引导广大市民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清

临清市“工会+仲裁”劳动争议派驻仲裁庭建设工作筹备会召开

 

为充分发挥“工会+仲裁”多元化解模式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上的优势,3月28日市总工会联合市仲裁院召开“工会+仲裁”劳动争议派驻仲裁庭建设工作筹备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金明、市总工会副主席谢孟震、市仲裁院院长李云海以及总工会签约律师等同志出席会议。

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就“工会+仲裁”劳动争议派驻庭相关建设、运行机制、案件对接沟通机制、信息互通方式等,做了详细汇报。

张金明指出,要做好“工会+仲裁”劳动争议派驻庭建设工作,首先要坚持“双管齐下”,确保劳动争议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工会与仲裁院在平台对接、机制联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沟通及密切协作。

李云海表示,要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携手共进,合力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更好的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实现劳资双方共赢。

派驻工会仲裁庭建成后,将“裁”的权威性和规范性,“调与援”便利性、公益性相结合,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劳动者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权益提供多途径、多层次纠纷解决渠道,对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临清市总工会“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讲堂给干部“充电”

为全面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工会干部积极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增强服务广大会员职工的能力。

临清市总工会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讲堂系列活动,这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每周一讲的形式,通过业务骨干聚焦工作所需所用轮流授课,分享经验、交流思想,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市总工会干部基础业务技能。

3月17日,临清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展开了以“工会+仲裁”劳动争议派驻仲裁庭筹备建设为主题的课堂第一讲。课堂采取“口头授课+PPT同步讲解”的形式,围绕“工会+仲裁”劳动争议派驻仲裁庭相关建设、运行机制、案件对接机制等工作重点内容和关键知识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讨论交流。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掌握工作新方法,打开新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工作效率,有效增强了各部室相互补位,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充分实现工会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格局。

 

 

莘县

莘县各基层工会组织全面开展《工会法》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基础知识履职能力,近期,莘县总工会积极发动各基层工会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工会法》和《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1.莘县农业农村局工会

3月28日,莘县农业农村局工会开展《工会法》专题学习讲座,掀起了全面学习《工会法》的新高潮。

右滑查看更多图片

2.莘县妹冢镇工会开展“关爱女职工,普法维权促和谐”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更好地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莘县妹冢镇总工会联合镇司法所、郭庄管区、掌史管区开展了以“关爱女职工,普法维权促和谐”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右滑查看更多图片

3.莘县交警大队工会组织会员观看新《工会法》专题学习讲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工会法》,特别是进一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3月29日下午,莘县交警大队工会组织部分会员集中观看新《工会法》专题学习讲座。莘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永华、相关科室负责人、会员代表30余人参加学习讲座。 

 

 

莘县总工会开展“三遍访”暨文明祭扫宣传主题党日志愿活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为了严防疫情扩散,引导全县广大群众树立安全文明祭扫新风尚,清明节来临之际,莘县总工会开展“三遍访”暨文明祭扫宣传主题党日志愿活动。

“看一看,这是清明节文明祭倡议书。”活动中,志愿者深入三遍访社区,向民、商户、职工群众发放《莘县总工会关于清明节文明祭倡议书》宣传资料,介绍焚烧香、蜡、纸等传统祭祀方式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及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劝导大家通过家庭追思、绿化植树、敬献鲜花等低碳、绿色的祭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右滑查看更多图片

据统计,当天共发放《莘县总工会关于清明节文明祭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共计400余份。此次活动引导了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提高了群众们文明祭的思想意识,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营造文明祭良好氛围。

 

 

高新区

高新区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入户调查活动

为全面真实掌握在档困难职工的基本状况,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3月30日,高新区总工会严格按照上级工会的文件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对帮扶系统3户在档困难职工的家庭现状(包括家庭人口状况、收入状况、就业状况、生活状况、致困原因等等)开展入户调查摸底工作。

入户调查摸底工作中,认真调查,严把标准,既保证全面、细致地了解到每一户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了解困难职工的思想状况,致困原因及帮扶需求,又要做好核实审查工作,严防弄虚作假行为,为下一步做好困难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奠定了基础。对于已脱困解困或由于其他各种原因不再符合困难职工条件的职工,做好档案退出管理。

通过开展入户走访调查,为进一步推进高新区总工会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面提升工会帮扶工作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

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工会开展“经典诵读•清明祭英烈”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入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3月30日,市退役军人医院工会举办“经典诵读•清明祭英烈”红色家书诵读活动。通过一封封抗战家书,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缅怀先烈,不断凝聚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 

诵读会上,大家共同分享了夏明翰与妻书、王尔琢与父母书、史砚芬与弟弟妹妹书、刘伯坚与诸兄嫂书、赵一曼与儿书、左权与母书、等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虽然时光流逝,今天细细品读这一封封抗战家书,既是抗日英雄舍家救国的正气书,亦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警世洪钟。 

通过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读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感悟到蓬勃向上的信仰力量。我们要始终保持为党为国的绝对忠诚,保持功成不必在我、保持敢为人先、不惧牺牲的胆魄,争取做出不凡的成绩,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页    工会新闻    基层工会动态
创建时间:2022-04-02 10:5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