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总工会参加“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纪方参加,详细介绍聊城市总工会围绕建设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六个新聊城”的发展目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深切体会到全市上下大抓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底气更加充足,信心更加强大,前景更加美好。今年,市总工会将围绕“六个新聊城”建设重点采取以下六项工作措施。

  一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助推“富强新聊城建设”。牵头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高标准做好“水城工匠”培育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持续打造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品牌,通过加强培训,组织劳模、专业技术人才结对帮扶,联合推出“齐鲁工创贷”等措施,助力工友创业园做大做强做优,帮助更多农民工创业就业。

  二是提升职工创新力,助推“创新新聊城建设”。以“争创一流走前列 建功立业在聊城”为主题,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创新竞赛、安全生产竞赛。选树培育一批全员创新企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带动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竞赛蓬勃开展。

  三是加强学习交流,助推“开放新聊城建设”。探索工友创业跨市合作新模式,发挥聊城、潍坊两地工友创业园优势,搭建两地工友创业园合作平台,实现资源、技术、市场互补。对标对表先进市工会,学先进、上水平。大力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效。

  四是组织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推“美丽新聊城建设”。动员组织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点亮一颗星 护佑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五是提升服务职工水平,助推“幸福新聊城建设”。创新实施“16102”工作机制,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推进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站、家”一体化工会阵地建设,打造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聊城品牌。依法健全维权服务机制,强化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机构实体化运作,对职工权益进行全方位、多层次保护。持续深化“安康杯”“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继续深化职工帮扶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四送”服务,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完善各级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劳动者驿站等工会阵地建设,为职工提供就业创业、心理辅导、法律援助、职工疗养等服务。继续开展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惠工服务平台,实现医疗普惠线上运营,开展“职工微心愿 我们来实现”活动和“互联网+”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实现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助推“奋进新聊城建设”。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宣讲团作用,面向职工群众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以“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演讲比赛、职工阅读分享会、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职工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优秀职工文艺节目征集等文体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记者

 

刚才袁主席提到打造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聊城品牌,能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吗?

 

袁纪方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工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是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市总工会通过创新实施“16102”工作机制,强力实施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实现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双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货车司机工会546家,发展会员18507人;建成网约车司机工会13家,发展会员323人;建成快递企业工会96家,发展会员5997人;建成外卖配送员企业工会16家,发展会员968人。2021年以来,新发展农民工会员50309人,超2倍完成了省总下发的农民工入会任务。

  同时,市总工会不断创新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机制,贴心服务、增加“粘性”,以吸引职工主动入会。我们创新实施了思想引领送自信、文体活动送健康、技能培训送知识、劳动竞赛送体面、技能比武送激励、集体协商送政策、民主公开送保障、安全防范送平安、互助帮困送温暖、化解矛盾送和谐的“十送工作法”。2021年以来,组织义诊送光明、为快递小哥送头盔送护膝、为农民工入会送入会大礼包等各项贴心服务活动168次,切实提升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力。

  下一步,聊城市总工会将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资金投入、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实体化建设,实现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和服务双促进、双提升。

首页    新闻聚焦    聊城市总工会参加“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创建时间:2022-04-14 18:5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