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聊城市总工会改革创新项目《“16102”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荣获2021年聊城市改革品牌称号

 

近日,市委改革办公布了2021年聊城市改革试点成果、改革品牌和改革尖兵的通知,市总工会改革创新项目《“16102”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荣获2021年聊城市改革品牌称号。

2021年,市总工会全面落实市委、省总相关要求,不断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创新实施“16102”工作机制,打造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聊城品牌,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实现了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和服务双促进、双提升。

一、创新机制丰富载体,确保新就业形态工会建起来

一是机制创新成果丰硕。创新实施“16102”机制,即:围绕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全覆盖这一目标、强化六大载体、开展“十送”服务、达到两个普遍。(新就业形态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加入工会组织)二是行业覆盖区域兜底。建成行业性工会联合会30家,区域性工会联合会294家。三是明确目标百日攻坚。召开百日攻坚推进会,制定下发行动实施方案。四是两新组织普遍建会。已建立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织,新发展农民工会员6230人。五是积极引导村级建会。建成村级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113家,实现农民工在家门口入会。

二、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确保新就业形态工会转起来

选取千千佳物流等3家企业为货车司机之家实体化建设试点,组织开展文体活动100余次,打造全市样板。每月组织现场观摩,在阵地开设健身操、羽毛球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500余次,切实让阵地用起来、活起来。

三、贴心十送强化服务,确保新就业形态工会活起来

创新实施《聊城市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十送工作法”》,投入资金136万元,创新入会激励模式,发放农民工入会大礼包3900份。组织法律宣传、心理讲座、技能培训、安全驾驶讲座等各类服务活动168次,努力提升工会组织吸收力和凝聚力。

取得成效

一、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9.2万人,超11倍完成了省总下发的农民工入会任务,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农民工入会考核前三名并获得专项奖励资金160万元。

二、市委主要领导对该项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连续两次作出重要批示。

三、获得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

四、省总主要领导对该项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批示。

五、《工人日报》《大众日报》等10家媒体发表94篇文章对该项改革品牌进行宣传推广。

六、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货车司机工会550家,发展会员18507人;建成网约车司机工会13家,发展会员323人;建成快递企业工会96家,发展会员5997人;建成外卖配送员企业工会17家,发展会员968人。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实现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新突破。

首页    通知公告    喜报!聊城市总工会改革创新项目《“16102”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荣获2021年聊城市改革品牌称号
创建时间:2022-04-28 21:1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