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动态

 

东昌府区

东昌府区总工会“工友大讲堂”走进梁水镇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基层浓厚学习氛围,弘扬榜样力量,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5月27日下午,东昌府区总工会“工友大讲堂”走进梁水镇,邀请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孙乐文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梁水镇镇党建副书记孙慧敏主持

孙乐文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怎样当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主题,从始终坚持一颗“公心”、始终保持一颗“热心”、始终坚持一颗“恒心”、始终坚持一颗“初心”等方面进行宣讲,展现了孙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永恒初心和使命、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使“奋斗正当时”“奋斗成就梦想”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

梁水镇镇党建副书记孙慧敏做总结发言,并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找准角色定位,切实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将工作干得更好;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攻坚克难意识,提升工作实效;三是做到干好干实,要坚持把实事干好、好事干实,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东昌府区总工会开展“帮扶送教育  纾难解民忧”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因疫情致困职工的子女、困境儿童顺利完成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学业。5月28日,东昌府区总工会在大楼邮政支局开展“帮扶送教育  纾难解民忧”活动,东昌府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玲出席活动并讲话,女职委主任郭益燕参加活动。 

活动中,王主席代表区总工会首先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孩子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她指出,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困境儿童教育成长问题的有力保障,是作为工会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关爱学生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全社会关心关注教育、关爱困难学子的具体行动。     

本次活动帮扶8名困难职工子女,共8000元助学资金。活动中,王主席亲自为孩子们送上助学资金,并亲切询问了职工们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孩子们的身体情况和学习情况,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热爱劳动,教育好子女;三要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职工们纷纷表示感谢工会给予他们的关怀,并承诺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茌平

平区总工会开展2022年帮扶送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子女、困境儿童的帮扶工作,区总工会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继续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

 

5月30日下午,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谷秀坤,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王际胜一行到茌平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帮扶送教育”活动,为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谷秀坤主席现场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谷主席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殷勤希望,希望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和谐相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又到两名困境儿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通过与其监护人的亲切交谈,深入地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表达了区总工会对困境儿童的关怀,并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乐观生活。

 

 

 

临清

临清市总工会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及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健康意识,倡导全民健康理念。5月26日上午,临清市总工会组织单位干部职工面向新就业形态快递小哥儿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及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向快递小哥儿发放了减盐宣传页和控盐勺,就盐与高血压的相关知识及盐勺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重点讲解,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降低居民人均食盐的摄入量。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小手拉大手,幸福全家人——低盐饮食,从我做起”活动中,倡导广大职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心态平和,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到有关创城活动中,为创城工作尽一份心意,出一份力量,添一份光彩。

 

 

 

临清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助企惠工”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

 

“法治体检”是什么?收费吗?能够提供哪些服务?为保障和规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日,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企业劳动法律监督暨“法治体检”活动,对企业进行上门“会诊”。

本次体检活动的对象主要是我市劳动密集的40余家用工单位,体检活动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职工座谈会等方式,对工会组织建设、工会经费使用、劳动合同、“1+3”集体合同的签订及履行情况、工时和休息休假制度执行等多项内容进行“查体”并做好相关记录。为避免出现“误诊”,体检小组深入企业车间随机抽取部分职工现场进行问卷调查,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确保诊断结果的准确性。根据调查结果,体检小组全面分析和评估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为每个企业出具一份详实的“法治体检诊断书”,列明企业存在的风险点并开出“法律处方”,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整改措施,帮助企业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改进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接下来市总工会将稳妥推进、逐步扩大展开“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推动维权关口前移,变被动的事后维权为主动的事前预防,促进企业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避免企业和职工的矛盾,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促进我市企业健康发展。

 

冠县

冠县总工会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

 

5月29日,县总工会开展了“帮扶送教育”活动,为5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送去了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小朋,物流快递和快餐外卖行业联合基层工会主席崔希虎、冠县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寒参加活动。

活动为符合条件的三名家庭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发放了每人500元的助学金,并为4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发放了书包等学习用品,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给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多的关注、关心与关爱,切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引导社会形成共同关爱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莘县

莘县总工会开展“爱心守护、情暖童心”系列帮扶送教育活动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了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引导职工子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莘县总工会开展“爱心守护、情暖童心”系列帮扶送教育活动。

首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安大为、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立新一行人带着节日的祝福,先后走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发放助学金与他们亲切谈心,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并鼓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好少年。

其次,县总工会邀请讲师开展家风家教知识讲座,认真讲解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做智慧家长等方面的内容,精心设置了互动交流和答疑环节。通过讲座,让家长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导和教育作用,在场家长都感到受益匪浅,一定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进一步用“暖心”举措,为更多的新业态劳动者子女送去工会“娘家人”浓浓的关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莘县总工会选出好班子 换出工会新气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镇(街)总工会换届年,县总工会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工会改革要求,专门印发了《镇街总工会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明确了镇街总工会的选举程序、重点环节、工作方向、时间节点及重点工作,解答了各镇街总工会在程序和内容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镇街总工会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镇街换届过程中,县总工会分类指导、重点督导,严格落实《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群团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聊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要求配备工会干部,24个镇街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程序,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同时,对党政机关、县直(产业)工会、国有企业等基层工会主席也进行了调整,目前全县所有基层工会主席都由单位党政班子成员担任,为全县工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政治保障。

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引领、纽带、服务、维权、提升、改革职能,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定不移担起政治责任,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了工会贡献。

新一届会干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助力莘县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群众以精湛的技艺、昂扬的锐气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全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为莘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始终保持为民初心,不断书写暖心关爱篇章,做好关心关爱、职工维权、金秋助学、“十抓十促”等方面工作,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叫响做实“莘县工惠”工作品牌,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引导工会干部以“十抓十促”(抓就业促创业、抓素质促发展、抓竞赛促活力、抓扶持促动力、抓维权促帮扶、抓联动促服务、抓关爱促保障、抓建会促入会、抓阵地促建设、抓宣传促文明)为抓手,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做好全县组会建会、职工入会工作,加快全县工会组织、会员信息数据库录入,为莘县的工运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阳谷

阳谷县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活动

 

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职工信得过律师的专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近日,阳谷县总工会组织职工信得过律师和工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一线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活动。

法律服务志愿者们分别走访了中通、申通、圆通等几家快递公司,刘军华律师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常见的法律问题,向员工们讲解了《法律援助法》、《劳动合同法》及《工会法》等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同时对员工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并发放了等宣传资料。

服务不仅有法律宣讲,还能针对问题“开处方”。在美团外卖阳谷运营中心,刘军华律师围绕企业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工资结算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通过与职工交流、查阅资料、咨询问答等方式,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分析发现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并结合实际开出“处方”,给出参考性整改意见,“对症下药”帮助企业防范风险隐患。

 

 

高唐

高唐县总工会召开机关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议

5月20日,高唐县总工会召开部署“提境界、强担当、抓落实、创一流”作风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袁建华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县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和《关于在全县开展“提境界、强担当、抓落实、创一流”作风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

 
会议指出,要持续践行“严真细实快”和“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自身判断力与执行力,切实深化落实“三个强化”“六个干”工作要求,要以服务职工群众的不变初心严抓作风能力提升。

会议强调,在县委和市总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提境界、强担当、抓落实、创一流”作风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团结凝聚全县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高唐“加速崛起、再塑辉煌”、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高唐贡献工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唐县总工会举办第三届全县职工太极拳培训班线下培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展现新时代广大职工积极向上、追求健康、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5月24日下午,由高唐县总工会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第三届全县职工太极拳培训班线下培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来自各基层工会的太极拳职工爱好者9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

此次太极拳培训班为期两周,邀请到太极拳名师徐凤华老师作为总教练,培训内容主要传授八法五步太极拳,对职工学员手把手教学,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指导。

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给太极拳职工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太极拳魅力的平台,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不断推动太极拳项目的普及推广,为我县实现“加速崛起、再塑辉煌”贡献工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开发区

开发区总工会开展“迎六一牵手关爱筑梦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5月28日,由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发展保障部、关工委、团工委、妇联、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迎六一牵手关爱筑梦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全区37名青少年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加此次活动。

走进区消防大队开展小小消防员体验,零距离接触消防、感受消防、学习消防,专业新奇的消防车、防护服装都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走进正信江北酿造文化博物馆,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酿造文化发展史。走进北城红色记忆馆,聆听杨集七烈士的故事,教育孩子们珍惜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走进乖宝萌宠小镇参观了宠物博览馆,与小动物亲密接触,让孩子们直观的感受猫狗的文化魅力治愈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走进城市,感受城市,激发他们热爱生活、拼搏向上的决心,下一步,开发区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牵手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首页    工会新闻    基层工会动态
创建时间:2022-05-31 18:27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