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动态

 

东昌府区

东昌府区公益暑假托管班:“托”起安全、快乐假期

 

7月11日,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第六期职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班如期开班。从7月11日至8月26日,67名职工子女将在这里度过为期46天的暑期生活。

7月13日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暑假爱心托管班也如期开学,共100名职工子女参加。该院职工张艳菊说:“算上今年,我家孩子来医院托管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医院的这项举措,解决了我们职工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工会真是咱们的贴心人,把孩子放在托管班是既安全又放心。”

公益暑假托管班,是聊城市东昌府区总工会为解决职工子女暑假“看护难”的问题,着力量身打造的。近年来,东昌府区总工会认真落实省总、市总关于帮助女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的要求,把开办职工子女暑假爱心托管班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主动与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和东昌府人民医院对接,积极引导两家单位,在全区率先开设起了公益暑假托管班。托管班为期一个月,主要托管一至六年级小学阶段暑假无人看管的职工子女,所有费用均由医院负担,职工无需上交任何费用。两家托管班都聘请了两名有资质的老师作为班主任,发动有爱心的职工家属、大学生子女来托管班做志愿者,辅导孩子暑假作业,开设特色课程。单位工会与孩子家长签订了暑期托管协议,制定了出勤管理、安全保障、班级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还制定了突发情况应急预案。

托管班为孩子们开设了丰富的假期课程,每天上午由班主任和志愿者辅导孩子们按进度完成暑期作业;下午则根据孩子们的兴趣不同开设音乐、美术、剪纸等特色课程,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视,增强孩子爱国意识。

目前,东昌府区总工会正在全区持续推进职工子女暑假托管工作,已有十二家基层工会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托管服务,力争该项工作遍地开花,为更多的职工解决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难题。

 

 

侯营镇中心学校工会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培训会

 

7月25日下午,侯营镇中心学校工会组织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培训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德年树人、培根铸魂、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侯营镇各小学、幼儿园领导及班主任参加本次培训。

主讲郭继承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常年致力于中国思想史、中共党史、中西文化比较、现代文明的困境与应对研究、中华文化的推广与传播研究、人生哲学等方向的研究。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班主任老师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不容缓,它关乎整个民族的生死存亡。通过学习我们也看到,今天我们文化复兴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首先,我们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其次,文化传承更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为传统文化注入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血液,树立文化自信,我们大有可为!

于敬华副校长强调,我们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茌平

茌平区总工会召开快递行业工会成立推进会

 

为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7月26日,茌平区总工会召开快递行业工会成立推进会,为快递公司成立工会打下基础。会议由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吕晓霞主持,省国机电工会二级调研员赵玉玲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7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腾志强传达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的文件;省国机电工会二级调研员赵玉玲作了重要讲话,就成立快递公司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了进一步阐述,并指出当前工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权和服务一体化,做好服务是吸纳职工入会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快递公司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把快递行业工会建成快递行业职工的温馨之家。

 

 

茌平区总工会到区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廉洁自律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7月26日上午,区总工会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随后一同到区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廉洁自律学习活动。省国机电工会二级调研员赵玉玲参加活动。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一起走过党性教育馆、马周纪念馆、廉洁家风长廊、廉政警示教育馆,每到一处,大家都驻足学习、认真体悟,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图片及典故,洗涤了心灵,充分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参观结束后,一起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远离家庭腐败,以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典型家庭式腐败案例,警醒大家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警惕错位的亲情观,用好的家风培育好的作风,做到忠诚担当,清正廉洁。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活动直观、生动,感染力强,深受教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继续以本次廉洁自律学习为契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绷紧廉洁守法的纪律之弦,以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力量!

 
 

 

 

临清

临清市总工会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关注交通安全、遵守交通秩序、摒弃交通陋习的良好氛围,努力创建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临清市总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于7月18日—20日期间在邮局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提前到达执勤岗位,统一穿着志愿服务服装(红马甲),在交警的带领下手持交通指挥旗,对行人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摩电车不戴安全头盔、出租车随意上下乘客等交通陋习进行宣传和劝导,形成“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氛围。

活动中,交警和志愿者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要求,向行人、摩电车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讲解如何安全过马路,“一盔一带”安全出行等注意事项,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交通的相关内容传递给大家,提升广大群众多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为城市发展营造安全文明通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临清农商银行工会开展“夏送清凉”系列活动

 

为认真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有效传达上级工会和总行党委对职工的关心关爱,近日,临清农商银行工会启动“夏送清凉”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员工送去清凉与关怀。

目前正处于高温酷暑季节,总行工会为基层准备了3000斤西瓜、30斤菊花茶、150斤绿豆,让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及时解暑,职工对总行夏送清凉活动表示赞扬,纷纷表示要在岗位上努力工作,回报总行党委关怀。

在城区街巷,临清农商银行组织“清宝儿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依托,向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避暑纳凉、解暑降温等暖心服务,为他们送去毛巾、降暑茶、水杯等物品,践行农商行责任与担当。

 

 

冠县

冠县总工会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冠县基层工会干部技能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督促基层工会干部熟练掌握、深入钻研工会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近日,县总工会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冠县基层工会干部技能竞赛活动,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县直系统、产业工会干部等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题型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方面,内容涵盖《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全总、省总制定的各项工会工作条例、制度等工作知识,涉及工会组织建设、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生产保障、帮扶救助等各方面工作。竞赛以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为着力点,突出基层工会工作实务,重点考察工会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赛场上,参赛选手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会知识储备,各代表队你追我赶,比分交替上升,整个比赛过程高潮迭起、扣人心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共有6只代表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此次竞赛的冠、亚、季军。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会业务知识竞赛和技能提升活动,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推动我县工会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冠县举办“应急杯”乒乓球比赛暨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宣传活动

 

近日,冠县举办第二届“应急杯”乒乓球团体赛暨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怀国参加活动并致辞,县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县总工会主席曲泽根参加活动。  

李怀国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比赛促进了干部职工交流,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希望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强化群众安全生产和遵法守法意识,拓宽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由县总工会主办,县应急管理局、教体局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县企事业单位的38支代表队21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选手们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体现了各代表队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

 

 

莘县

莘县人民法院工会开展“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 ”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提高老年人识别各类诈骗手段的能力,营造保障老年人权益的良好氛围,莘县人民法院工会志愿服务队开展“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燕塔广场,志愿者以真实数据为老年人解析了现在的典型案例,揭批了诈骗犯罪手法,其中包括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熟人诈骗等相关信息,并着重讲述了最近新发现的免费领取“空气炸锅”引流案例,意义非凡。此外,志愿者还讲解了遇到诈骗时如何应对、处置,重点讲解了防范诈骗措施:及时报警;与身边子女亲属联系求证;咨询银行工作人员等。

同时,也提醒在场老年人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是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莘县人民法院工会志愿服务队将坚持“五为”,标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贴近实际、普惠于民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志愿服务的美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莘县供电公司工会暑期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开班啦~

为深入推进温度企业建设,更好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实做好职工关爱服务工作,7月15日上午,由莘县供电公司工会组织开展的暑期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在职工之家举行开班仪式,共有31名职工子女报名参加。莘县供电公司工会主席赵昕参加活动并宣布开班。

今年6月,公司在开展职工诉求调研活动中了解到部分职工存在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为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公司工会前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选派责任心强、具有儿童教育丰富经验的老师参与管理,确保职工子女托得住、管得好。 

本次爱心托管班为期35天,至8月20日结束,共开设两个托管班,每班由2名老师及2名志愿者负责,托管对象为公司职工4至9岁子女。开设暑期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是为了缓解二胎政策实施后职工暑期照顾子女的压力,旨在帮助职工解决最直接、最忧虑的现实问题。 

该托管班以“你安心工作,我全力带娃”为宗旨,开展全方位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主要提供假期托管照看、普及科学知识、学业文体辅导等服务。通过既“托”又“管”的方式,既减轻了职工的压力与负担,又能让职工子女在暑假收获欢乐、收获友谊、收获成长。

 
 

高唐

高唐县总工会举办“我的业务我来讲”成果交流会

为全面提升工会干部能力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7月25日,县总工会按照省、市总“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安排,在县职工服务中心举办“我的业务我来讲”成果交流会。会上,各镇(街道)和县级产业工会社会专业人才结合自己的工作业务内容进行授课。

 
 

 

开发区

新就业形态商场信息员联合工会成立

 

为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7 月28日,召开聊城振华购物中心商场信息员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经过民主选举,商场信息员工会组织,66名在振华购物中心工作的商场信息员有了自己的“娘家”。

开发区总工会全面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大力开展组建攻坚行动,始终将推进家政服务员、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群体入会作为工会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有力地推进新业态领域建会,新就业群体入会,有效促进我区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模式再上新台阶。

 

高新区

许营镇机关工会暑乐同行夏令营圆满结束

 

7月24日,为期14天“暑乐同行”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了,该活动是许营镇机关工会联合高新区聚爱志愿服务中心、山东电力专科学校举办的益童乐享365公益项目,在这短短的14天时间里,大学生志愿者们为村里的孩子们免费辅导暑期作业,连续开展了防溺水安全讲座、观看红色电影、读书会、趣味运动会、创意手工课、经验分享会等娱乐课堂,通过形式多彩、内容丰富的教学内容,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听讲防溺水知识

 

趣味读书会

 

观看红色电影

24日当天,山东电力专科学校的老师和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电力设施小模型,为孩子们讲解电力知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微触电、进行触电急救演练从而掌握防触电知识,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闭班仪式上,志愿者为夏令营的孩子们颁发了奖状,发放了书包、水杯和学习用具,鼓励孩子们要积极向上、再接再厉。

 

 

聊城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开展篮球课堂进社区活动

 

为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活动,7月21日下午,聊城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联合聊城市领域篮球俱乐部组织开展了“篮球课堂进社区”活动。

领域篮球俱乐部教练员对“学员”进行课前知识讲解

此次篮球课堂进社区活动由专业的教练带队,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篮球体验,通过公益课让孩子们认识篮球,树立信心、健康成长,使他们通过这次的活动认识篮球,在今后进行篮球运动的同时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在篮球课程中相互鼓励,逐渐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培养起孩子的团队精神。

社区青少年实地训练

此次活动希望通过引入公益篮球培训,丰富社区青少年的体育生活,让更多社区青少年接触和了解篮球体育运动,通过篮球体育运动强健体魄,享受快乐的运动时光。

 
 
 
首页    工会新闻    基层工会动态
创建时间:2022-07-29 17:3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