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动态

 

东昌府区

东昌府区总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灯塔大课堂”第三十

 

8月25日至26日,东昌府区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灯塔大课堂”第三十三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通过学习向春玲教授讲授的课程,党员们深刻懂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社会建设的时代背景、任务要求,以及社会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历史变革等内容,让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更加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纷纷表示再以后工作中要结合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推动社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斗虎屯镇工会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全镇农村文化繁荣发展,8月18日,斗虎屯镇工会联合赵堂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公益基层实践活动,专业老师为群众开展广场舞公益培训,提升基层群众公共文化质量。

在广场舞培训中,舞蹈老师耐心讲解动作要领,反复示范分解动作,从每个细节认真示范,受到学员欢迎。用音乐、舞蹈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明新风尚。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播了全民健身理念,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正能量。

 
 

 

临清

临清市总工会举行2022年度“金秋助学”发放仪式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着力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8月24日,临清市总工会举行了2022年度“金秋助学”发放仪式,为困难职工送上子女助学金,让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

仪式中,市总工会主席刘天军详细询问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录取院校、所学专业等,并叮嘱他们在大学期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多学勤学爱学,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要常怀感恩之心,传递爱心,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临清市总工会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根据全市各级工会摸排情况,本次共资助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2名,分别一次性给予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下一步,临清市总工会将强化“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以为职工办实事为落脚点,切实解决职工燃眉之急,为职工子女撑起理想风帆。

 

 

临清市总工会积极参与第六个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8月25日是全国第六个“残疾预防日”,为进一步加强职工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预防残疾意识,当日市总工会志愿者到大众公园和登瀛小区开展以“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将工会普法宣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政策和残疾预防有关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设宣传展板等形式向职工群众普及残疾预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广大群众能够识别主要致残风险,降低残疾发生率。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还设置了咨询台,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广大群众讲解残疾困难职工家庭慰问和帮扶优惠政策,让职工群众在面对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的时候,能够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及时向工会申请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理赔,解决医疗支出的燃眉之急。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共计300余份,接受咨询40余人。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大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引导广大职工群众选择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进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推动我市残疾预防事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东阿

东阿县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新冠肺炎感染控制技能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新冠肺炎感染控制能力,激励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专业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学习本领、锤炼技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23日,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县新冠肺炎感染控制技能竞赛活动。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共14个代表队参加,县卫生健康局、县总工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会。 

此次竞赛,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比赛项目。首先,各参赛队员参加了理论考试,考试过程中,大家凝神贯注、认真进行作答,努力交出一份圆满答卷。理论考试结束后,进行了技能展示,每个代表队队员沉着冷静,以娴熟的操作技巧完成了技能展示,展示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规范了感染控制处置流程,提高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特别是实际操作水平。

 

 

铜城街道郑于村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开展高龄父母生日慰问活动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8月18日,铜城街道郑于村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内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这是灵活就业人员卡西雅烘焙坊职工携手工会委员会为8月份70岁以上过生日的职工家属举办的一场暖意融融的集体生日会,寿星们欢聚一堂,尽享天伦之乐。

在郑于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老人们围坐一堂,个个喜笑颜开,精神焕发,场面热闹非凡。活动中,工会志愿者为寿星们戴上了生日帽,一起唱出生日快乐歌,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今年1月以来,来自卡西雅烘焙坊的灵活就业人员郑邦战一直自发为郑于村70岁以上的237位老人送出这份温馨的生日祝福,在郑于村工会职工之家,月月都能传来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时时洋溢着家的温暖。

通过生日慰问送祝福送蛋糕等形式,让每一名农民工充分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爱护,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对提升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唐

高唐县总工会:“五为”志愿服务情满“四季”

高唐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志愿服务项目主题,整合系统资源,创新成立高唐县总工会“四季服务”志愿者队伍,以工会力量助推高唐“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暖风吹满四季。

春送岗位:培技送岗,乐业高唐

充分发挥好各级工会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作,各基层工会全面摸排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以及其他各类城乡求职群体、城市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就业需求。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通过“齐鲁工惠”App、公众号推送就业信息等方式发布一百多个就业岗位;线下举办职工技能公益培训班,组织志愿者到街头、广场现场送岗,职位设置涉及电子信息、制造业、化工等多个领域,为3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人员,真正搭建起企业和求职者相互沟通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夏送清凉:防暑降温,暖了人心

举办全县工会系统的“夏送清凉”活动,为在车间、工地上挥洒汗水的一线职工送去清凉,通过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共筹集1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夏日消暑品,为2700余名一线职工送去了面条、绿豆、茶叶、矿泉水、毛巾等适合一线职工的防暑降温物品。潍坊银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还提供免费绿豆汤、雪糕、藿香正气水等物品。

金秋助学:助力寒门,播种希望

在秋季开学来临之际,发挥工会组织的枢纽平台作用广泛整合企业、学校、社会机构、公益慈善组织等各方资源,拓展助学活动的工作平台和载体,形成多元化助学工作格局。用好专项资金助学,对考入全日制本科、专科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进行助学帮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子女上学难问题,做好受资助困难职工的前期资格审查和事后跟踪调查工作,确保帮扶资金使用到位。同时,协商大企业工会无偿开设“职工子女托管班”,托管班具备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重点致力于为职工子女提供假期托管服务。托管班有独立的教室、休息室,课程设置为一年级以上学龄段子女,配备3名有辅导经验的大学本科老师,精心安排特色课程。

冬送温暖:访贫问苦,大爱无疆

结合“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按照“依档帮扶、因困施助”的原则,筹措各级工会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共16.28万元,用于在2022年“双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57人、各级困难劳模38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0人。组织志愿者队伍在“新春志愿行·温暖幸福年”中慰问公交战线疫情防控的一线职工。今年春运期间,恰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县总工会走访慰问高唐民乐公交防疫战线一线职工20名,以发放“大礼包”的形式为他们送去温暖。

 

 

开发区

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维护女性合法权益普法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维护女性合法权益普法讲座

 

8月24日下午,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维护女性合法权益普法讲座,活动邀请国曜琴岛高英国律师进行讲解。

讲座上,高律师围绕女性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财产、家庭暴力等等与职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了群众权益受侵害时的权利救济以及正当防卫等知识;结合近几年来发生的典型案列事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工群众法律知识。职工群众认真听讲,积极发问,现场学习气氛浓烈。对于此次组织的法制教育讲座,居民们拍手称好,不少职工群众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开发区总工会打造数字化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
 
近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名户外工作者正在用手机扫码进入位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爱心驿站。

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专门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志愿者、保安等户外劳动者开设了爱心驿站。这里干净整洁,桌椅、微波炉、空调、应急药箱、手机充电设备、报纸杂志等设施一应俱全,来自各行各业的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在工作间隙进入爱心驿站中休息。

据悉,位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采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可利用入门电子设备扫描健康码,然后刷脸测试体温后便可自行进入,非常方便。

 

高新区

九州街道组织开展“尊老爱亲铸孝德 和睦友邻创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工作,8月24日上午,聊城高新区九州街道联合宣传办在凤凰广场开展“尊老爱亲铸孝德,和睦友邻创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文明习惯养成。

 

活动中,文明志愿者向居民讲述了邻里小故事,群众听完后表示颇为受益。随后,志愿者代表带领居民在现场宣读《市民公约》,社区志愿者也带来和谐小知识问答,以生动有趣的形式推动创建和谐的社区环境,营造敬老爱幼家庭和睦的浓厚氛围。同时志愿者们现场为居民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页,再次提醒辖区内老年人提高防诈骗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九州街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人心、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营造和谐的辖区氛围,大大提升了辖区内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首页    工会新闻    基层工会动态
创建时间:2022-08-26 17:4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