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会法律工作会议召开

 

4月13日上午,全市工会法律工作会议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召开。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一级调研员李猷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纪方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市产业工会及大企业工会主席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工会法律工作暨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临清市、莘县、阳谷县总工会分别就开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和省总工作部署,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按照“六有”标准,加快推进工会法律服务阵地建设,积极推动法律援助机构向镇街、园区延伸,带动了法律服务整体工作提质增效,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一是要不断推进工会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要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送法进企业 普法促和谐”公益普法项目打造成工会普法宣传工作品牌。二是深入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要继续延伸服务触角,推动镇街、园区法律援助服务站建设,切实规范法律援助全过程工作流程,规范用好网上法律援助服务管理系统,真正把维权工作做到职工心坎里。三是深入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各级工会要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开展全市千名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探头”作用,要深入企业,经常性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

会议要求要创新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推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一是要探索创新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方式方法。不断深化和拓展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用好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等工会阵地,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职工活动提供场地。二是要深入团结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人士。要加强工作协同,开展经常性走访交流,邀请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参加工会举办的联谊会、培训会、调研考察等活动,利用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在加强社会组织工会维权服务及思想政治引领。要指导社会组织工会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维护社会组织职工合法权益。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联系引导的社会组织背景清楚、政治立场坚定、规范健康运行。

 

 

首页    新闻聚焦    全市工会法律工作会议召开
创建时间:2023-04-13 09:39
浏览量:0